星期三, 九月 20, 2006

坦荡地生,现实间活

最近,在工资已经欠发6个月以后,在存款清零,全还了房贷的那一天,我记得是今年的9。11。我开始,鼻子流血,开始失眠,开始在人为的压力面前一点点地屈身。
此时,一个活得格外潇洒的友人鼓励我说,做好自己,心怀坦荡些。

孔子说,君子坦荡荡,小人常戚戚。是形容,君子胸襟开阔、心地纯洁,因而坦坦荡荡小人营营苟苟、患得患失,因而悲悲戚戚。又有解释说,君子光明磊落,不忧不惧,所以心胸宽广坦荡;小人患得患失,忙于算计,又每每庸人自扰,疑心他人算计自己,所以经常陷于忧惧之中,心绪不宁。据说当年林彪很是欣赏孔子这两句名言,可他确被历史写入小人的行列。

这里的君子与小人,和对错无关,与善良与否也没啥牵扯,到底是什么让我先因焦虑而发烧病倒,后因困惑而些许罗嗦,患得患失就已经算得上是小人了,活在现实 的种种困惑中的我还要求得超脱。到底什么才是坦荡,没心没肺那是暂存一阵儿的转移视线,得过且过是被动拿时光消遣,坦荡如果是为民族为国家,其实,那容易,一如我在space里一些瞎掰的文摘或言语,有哪些可以解除现实中的积难呢?

压力,会使男人原本坚强的性格变得柔化,会让一个健康的身体转成心脉梗塞,思想禁锢的空壳,生命之花就这样在高压下瞬间化为焦炭,一切对生活的渴望也在一个个现实的禁锢和枷锁前,失去了自由的生气。

在我看来,老人与海,说得更为确切和直白,人可以被杀死,但不能被打败。
不管事实上,你是否被人算计,现在看来,自己所追求的就是一个小公司里的高些的职位,好实际对管理层有更清楚的理解,也在参与创业的过程中,更生动地了解 过程中的各种滋味,现在我确实品尝到了,也体验到了,这些目的已经达到,而当初没有明哲保身地及时在3月初撤离,我想也算给自己和自己信任的朋友一个交代了。

呵呵,睡觉去!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